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黏土Sweets製作的參考書籍

(2008年的舊文章) 




當我沉迷某件事情時

有一個習慣是...

蒐集相關書籍

無論現在網路有多方便

一書在手的感覺還是比較踏實


從sweets DECO風行以來

出了好幾本專門教黏土Sweets製作的書

我前前後後也買了幾本

以下是其中幾冊的讀後感想

針對初學者做的推薦(以出版日期先後介紹)



1.粘土で作るスイーツモチーフ          ¥780(稅入)

   博客來中文譯名: 
黏土甜蜜小物美味設計93款          NT.327





這本剛好是去年我在開始接觸黏土那一陣子發行的

發現它的時候

非常的興奮

立刻在博客來下單


本書內容是由幾位在網路上販售黏土sweets商品的人合作完成

書中的成品很漂亮

黏土作品的風格是三本中

我覺得最適合拿來做飾品的

不像食品SAMPLE那麼真實

但是精緻度很高


不只有黏土sweets

內容還結合串珠去製作的手機吊飾,鑰匙圈,耳環等等

可以當製作飾品的參考


這本比較特別的是

有大概介紹串珠的材料和基礎

例如:彎9針和接C圈....

我在作鑰匙圈和手機吊飾的串珠部份時

材料購買也都是參考這本書的


缺點是

成品圖片雖是彩色

但重要的製作解說部分卻是黑白的手繪圖

有些細節也沒有步驟圖解

對於沒接觸日文的人來說

會不好理解


這本書適合

★會日文的人

★會日文  且想要將黏土製作和串珠基礎一網打盡的人

★不太會日文 單純想參考成品的人

★覺得其他兩本很貴 又想要買一本這類型書的人



2.スイーツデコリーナ   ¥1260(稅入)

博客來中文譯名:
甜蜜黏土造型點心美味創作           NT.552 (貴!)



因為在熱頭上

看到這本書要發售時

超超超期待的!

等博客來引進還需要再等幾個禮拜

就直接從樂天上面訂

請人幫我從日本帶過來

順便訂了也是一直很想要的
DECO VENUS  Vol.1

這本是NAIL VENUS的DECO版創刊號

這期有Sweets DECO的專題介紹


果真是期待愈多

失望就愈大....


我不喜歡這個作者的作品風格

博客來的內頁介紹

可看出作品偏"隨性童話可愛風"

這是講好聽的

說的比較直接就是

較粗糙 不精緻....

(最後一頁那個水果不是他做的是市售的parts.....我心眼好小)


例如:圖片中的草莓奶油蛋糕

他的鮮奶油夾層是用一條白色黏土繞在外面

我自己做的話

會選擇一層蛋糕一層鮮奶油疊上再切片的做法

應該是說

喜歡較偏實物的風格

所以這本並不適合我

也最不常翻它做參考

此書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作品是

"不修邊幅隨性霜淇淋"

它在封面左側兩個霜淇淋中的右邊;;;

蛋捲皮竟然是用手直接捏的!


這本的優點是

製作過程的照片圖解很詳細

文字敘述不多

看圖說故事就可以了

沒有複雜的製作方式

簡單易懂


這本書適合

★不會日文的人

★喜歡隨性童話可愛風的人



3.かわいいフェイク・スイーツのつくり方   ¥1365(稅入)

博客來中文譯名:
甜美誘人的黏土造型點心設計    NT.598(貴!) 



這本很誇張喔

出版前在樂天開始預購時

一天左右的時間就被訂完了

因為我在作者的部落格中看到預購開始的消息(當天或是前一天更新的)

下一秒立刻連往樂天

就看到"在庫切れ"(庫存沒了)

大概是等了一個多禮拜多正式發售才訂到

amazon也是立刻就在庫切れ喔


這本的走向是原寸大小的仿真sweets

作品真的非常精緻

印象最深的是在blog上看到的巧克力薄荷冰淇淋

讓人嘆為觀止

是我看過最漂亮的

因此當知道他要出書時

期待度立刻超越上一本↑

內容也沒讓人失望

光看作品精緻度就很過癮了

我最常拿這本來參考著色,質感等等


最期待的
巧克力薄荷冰淇淋做法雖然也有收錄

但做法寫的跟其他地方看到的沒啥差別

要做的美還是要看個人造化了....

(我覺得他沒有把秘密的小訣竅寫出來...(疑心病))

不過邊參考他的成品圖

還是努力研究出了自己的製作方式(真的搞很久...)

下次在拍照放上來


這本不太一樣的還有

和果子的做法

我是沒什麼興趣啦


因為是仿真sweets

無法用黏土的單色表現出真實度

所以有很多著色的步驟

製作過程也較繁瑣

但有主要步驟的照片圖示

並不是很難理解

只是解說部分還是有蠻多細節解說的日文

不懂日文的人

可能要稍微摸索一下


這本書適合

★喜歡實品精緻感的人

★有點黏土製作基礎概念的人


這三本書的評比

♪成品精緻度         3>1>2

♪解說詳細度         2>3>1

♪一石兩鳥度         1>3>2

♪製作難易度         3>1>2



再介紹一本黏土書

ミニチュフードBook                    ¥1050

博客來中文譯名:
美味料理模型趣味製作手冊NO.2           NT.440



這本是用黏土製作實物1/6大小的食物圖鑑

屬Doll House關係的書籍

因為內容也有包含甜點

衝動的在博客來下單

但從這本也學到蠻多的製作方式

例如水果切片


雖然在很多地方有看到水果切片製作方式的簡介

但是這本書上清楚的寫出果肉,白色纖維和果皮的分層比例

加上顏色的參考

我也做出了還不錯的水果切片→這裡

但因為他的製作解說也是用簡易的手繪圖表示

(比1.那一本還要簡易)

所以對不懂日文的人來說

可能在解讀時會有難度


Sweets DECO的parts做法是延伸miniature

在搜尋Sweets DECO關係的網站時

發現了很多miniature製作的網站

精巧度真的是令人嘆為觀止!!!

這麼這麼小的體積

但是精緻度卻幾乎可以假亂真

太佩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