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黏土製作的基本工具---下


(2008年的舊文章)



上一篇的工具是針對黏土的塑形

要讓作品有更多的變化

光只有那些當然是不夠的




1.白膠(左上)

白膠可用來接著黏土

乾燥後呈現透明

不用擔心會有接著劑的痕跡


白膠也可拿來製作sauce

加入咖啡色顏料

就是巧克力醬

會有些許透明感 和光澤


但有一個要注意的地方是

因為白膠乾了之後會變透明

如果是要將sauce淋在較深色的黏土上

要記得調入白色顏料

不然乾掉之後

底色會透出來

例:
甜甜圈手機吊飾 的草莓巧克力甜甜圈

一開始

我只用一點點紅色去調白膠

再將變成粉紅色的白膠塗上巧克力甜甜圈

第二天早上起床時

猛一看

想說昨天塗好草莓巧克力醬的甜甜圈跑哪去了

為什麼只有還沒淋醬的

拿近一看才知道(我有近視)

因為白膠乾後變透明的關係

巧克力甜甜圈的咖啡底色都透出來了;;;;;

後來是加入了很多白色跟一點紅色才弄出
甜甜圈手機吊飾 的效果

但之前有做過原味甜甜圈

用紅色顏料+白膠去塗

就沒有上述的困擾喔

因為底色較淺的關係



2.防水材,亮光漆(右上)

黏土作品完成後

為了可以讓它有防水性或光澤感

可再上一層亮光


有分油性跟水性

我是選擇水性的比較好清理

用水彩筆上完亮光漆

趁還沒有乾時用水洗

就可以輕鬆洗掉

但如果乾掉之後才清理的話

就要稍微費點功夫了;;;;


亮光大概上個一兩層適可而止就好

太厚我覺得會沒質感

像蛋糕的話

可選擇無亮光的防水劑使用


我這一瓶是有亮光的防水材

同系列還有無亮光的(←想買)

我還有一瓶是在網路上買(沒拍照)

也不難用

大罐又便宜


除了加強防水性跟光澤感之外

也可以加入顏料當sauce

質感就會比白膠更稀薄透明



3.壓克力顏料(下方)

使用在黏土或其他素材的混色跟上色

水彩也可以

我自己是都選擇用壓克力顏料

之前在書局買過一盒十二色的便宜壓克力顏料

後來又在美術社買了兩色(右邊兩個白色包裝 一色3,40元)

顯色度真的有差


我不太喜歡上色這個步驟

所以都會先將黏土調好主要底色

塑型好之後

在要強調的部分上著色

例:
冰淇淋鑰匙圈 的比利時鬆餅

小東西的話

就直接使用彩色樹脂黏土製作



4.水彩筆

主要用於上色和塗亮光漆

我自己是準備兩支

小size 跟 小小size

因為要製作的作品都偏小

用起來會比較順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