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黏土的種類

(2008年的舊文章)




介紹一下我自己手邊有的黏土 

不同的黏土有不同的特性 

作品呈現的感覺也會依黏土的材質而改變 

我主要使用的有三種 

紙黏土,樹脂黏土,whip黏土 


黏土的價錢有高有低 

貴也許有貴的好 

但是便宜的我也用的很開心 

順手最重要囉 


我的黏土們





1.日本Hearty輕量黏土白色 

2.日本MODENA樹脂黏土 

3.日本Hearty輕量黏土咖啡色 

4.日本whip黏土

5.台製樹脂黏土 

6.書局買的兒童輕量紙黏土 




再來介紹黏土的特性 

1.日本Hearty輕量黏土



我第一次在網路上買白色大的(中間)一包是180元

第二次還買到160元的

在台隆手創館也有看到

但是很貴 要200多;;;;

份量的話

黏土體積是19*11*2.5 公分左右

還蠻大塊的


彩色Hearty好像只有小size

網路價錢大概是80元左右

我只買了深咖啡色

想說可以當巧克力色來用

但是效果我不喜歡

灰灰黑黑的;;;;

我覺得彩色Hearty不是很必要

買白色的Hearty用壓克力顏料混色就可以


我也買過書局賣的輕量紙黏土

但是優劣真的很明顯

Hearty很細緻 有彈性

乾燥之後表面也不會毛毛的

共同點是

因為是輕量黏土

顧名思義

質感都很輕

Hearty適合拿來做糕點類的東西

餅乾,蛋糕,麵包...etc

因為可以表現出霧面的質感

冰淇淋也很適合

我看過有人拿Hearty來做水果

實在是....不好看;;;;

看起來乾巴巴

分明是水果乾

冰淇淋鑰匙圈 的冰淇淋和比利時鬆餅都是用Hearty做的

光澤感是因為塗防水劑而產生的



2.台製樹脂黏土

我最一開始使用的就是在網路上買的台製樹脂黏土(已著色)

50g 價錢不用十元 有很多顏色可以選擇

不需要用壓克力顏料調色也是優點之一

顏色很飽和

買基本的紅,黃,白,藍...等等的

就可以調出很多顏色

我自己是選了很多顏色來用

購買時要記得

白色跟透明素材因調色用量較大

要買多一點


缺點是...

(1)乾燥前後的色差有點大

因為乾燥後顏色會變深

所以黏土調色時要注意稍微淺一點

乾燥後才會比較接近想要的顏色

(2)很濕黏

因為我的MODENA樹脂黏土還沒開封用

目前唯一用過的樹脂黏土就是台製的

無從比較起


還沒買Hearty的時候

用台製樹脂黏土做過比利時鬆餅跟冰淇淋蛋捲皮

壓型的時候

真的是吃足了苦頭

模型也被黏土沾的亂七八糟

用Hearty製作時

真是輕鬆的讓我痛哭流涕....

不過撇開這兩個缺點

我是覺得台製樹脂黏土很方便好用

現在都拿來做小小的parts

例如 
冰淇淋鑰匙圈 的巧克力捲和草莓

顏色飽和有光澤感

乾燥後有彈性



3.whip黏土

whip黏土是加了很多水分的黏土

可拿來當鮮奶油或是作擠花餅乾

包裝是像Q比美乃滋的塑膠罐

可以直接用擠的

但因為做的是比較小的東西

要用小的口金或是填入塑膠袋中剪個小開口擠出

缺點是

之前使用小的口金來擠

可能是水分較多

擠出後線條立刻垮掉

變成很沒精神的鮮奶油;;;;

或許要先擠到容器裡等水分稍微蒸發

再填入口金擠出會比較好


whip黏土使用例子 

冰淇淋鑰匙圈 的比利時鬆餅上的一小坨鮮奶油

還有冰淇淋底部的白色鮮奶油


我還有買到另一種whip黏土(忘了拍照)

是專門拿來裝飾仿蛋糕用的 質感比這罐粘

比較沒那麼好清洗

包裝是一袋一袋賣

沒罐裝的方便

但是有不同顏色可以選擇

好像也比較有光澤感(?)

在網拍購買時

要用"奶油土"搜尋喔


鮮奶油的話

還有修繕用的矽利康(白)可以利用

我連擠矽利康的槍都買了

但一直沒有勇氣使用

因為它比黏土難清理

不是用水洗一洗就可以了事的

看了很多使用的例子

效果真的比whip黏土好很多很多

質感非常接近真正的鮮奶油



4.日本MODENA樹脂黏土



在露天拍賣以185元入手 

買這個是因為想知道貴的黏土用起來有什麼不同 

但因為台製樹脂黏土用的很順手 

目前還沒有開封使用 


特性:(翻自日本賣場的介紹)

我買的藍色包裝具有透明感

乾燥後的彈性很強 

且具有耐水性(我想應該很弱?) 

適合製作需要透光感的作品


紫色的包裝是輕量樹脂黏土

重量是藍色包裝的一半

純白具陶瓷感

塗上亮光漆之後

可呈現陶瓷質感  



5.書局買的輕量紙黏土 

一包大概是35元 

包裝的"面積"大概是Hearty的三分之一 

但Hearty比較厚 

再加上好用度等等的因素 

不覺得Hearty貴 


書局買的紙黏土沒啥彈性 

纖維感蠻明顯的 

乾燥後表面感覺較粗糙 

如果刷上亮光漆或許可以克服 

我是拿來塞較看不到的地方 

比如說cupcake 

將黏土塞進鋁箔杯  

表面再擠上鮮奶油等等裝飾的話 

管他Hearty還是書局買的 

根本就沒差了 



6.Cosmos樹脂黏土和Grace樹脂黏土


這兩種我都沒買過 

但卻是我看過的日本Blog中 

使用率最高的 

尤其是Cosmos 

本來最想買這個來用用看 

但只在露天拍賣看過有人在賣 

要價竟要380元!

Csomos的定價是250g一千日幣左右

的確是比其他黏土貴

加上賣家也要賺 

我實在沒辦法用快四百元買一塊黏土;;; 

(偷偷說:那個賣家賣的黏土價格都偏高) 

所以選擇了價錢只有二分之一的MODENA... 


看特性介紹

白色Cosmos跟顏料混合時

顯色度好

Grace具透明感 適合拿來做水果

有興趣的人也可以買來用用看

-------------------------------------------------------------------------------

我對黏土的了解

大概就是這些了

給大家做個參考


黏土製作比起拼布或串珠等等的手工藝

花費低很多

也可以發揮無限創造力喔~



注意事項:

(1)網拍購買時 一定要比價!

(2)使用完黏土 一定要用保鮮膜包好 不然會乾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