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黏土製作的基本工具---上

(2008年的舊文章)




學生時代(十幾年前吧...)

有報名過拼布課

學費和工具是我媽買單

六件作品學費包含基本工具大概是6000元

我印象最深的是剪布的剪刀一把要800元( ! ! ! ! )

材料當然是另外算

小小的一塊日本進口布料

就要上百元

要不要這麼貴?!

好險只做完最一開始的針包(不算在六件作品內)就沒再去過了;;;

不然整個課程結束後

我就會變成抱著六件拼布作品的窮光蛋...




相較之下

黏土製作真的是很省錢的手工藝

需要的基本工具不多

又都很便宜

加加起來才幾百元

又可以用很久

而且發揮創意

善用周圍現成的東西更節省


黏土製作的基本工具



1.塑膠檔案夾

黏土的作業全部都是在這上面進行

製作中

即使黏土沾粘也可輕鬆清除

完成品乾燥後

撥離的工作也一點都不費力

連充當鮮奶油的矽利康silicon也可擠在上面

待乾燥後撥離

(我沒用過 是看別人的心得)


我準備了兩個檔案夾

當一個上面放著待乾的parts時

還有另一個可以使用

YSL是日雜VOCE的贈品

COACH則是MORE的贈品

塵封以久

直到黏土熱開始才想起它們的存在

★花費  0元



2.切割板

黏土製作很常利用到美工刀切割

不想讓桌子變花花的話

還是準備一個較好

捏製黏土的時候也可以在上面邊作邊量尺寸

但是不建議把黏土放在上面乾燥

相片中切割板上那塊黑黑的

就是做好卻無法完整拔下的巧克力;;;

Hearty的話

應該是沒什麼問題

但台製樹脂黏土就頑固多了....

★花費 110元 (常見到的深綠色切割板好像只要一半的價錢?!)







3.長尺

建議用30公分的

量尺寸 壓痕

鏟起粘住的黏土

"嚕"長條型的東西使之表面光滑


★花費 30元(?)



4.桿棒

拿來把黏土桿扁的

我之前很天才

買了木頭製的小桿麵棍(書局買的)

結果被樹脂黏土沾的亂七八糟

還清不乾淨

塑膠的桿棒就沒這問題了

★花費 25元 (網拍購入)



5.美工刀

切割

壓痕跡

★花費 35元(?)



6.牙刷

有些東西的表面呈現光滑的話會不好看

牙刷可以製造冰淇淋,杯子蛋糕等等表面的粗糙感

★花費 0元(拿家裡現成的)



7.牙籤

戳洞 塑型 壓痕

將多支捆在一起

也可跟牙刷一樣製作出粗糙感

★花費 0元(拿家裡現成的)



8.剪刀
我是用剪眉毛那種小SIZE的

對黏土製作來說比較實用

因為現在剪眉毛是用貝印有梳子的那種

剛好把舊的拿來利用

★花費    0元



最重要的...

9.雙手
可以做很多事

★花費   無價



我在這些基本工具上的花費加總為★200元★

雖然還有很多哩哩摳摳的東西

但是一開始先準備這些

就很好用了

花點心思

會發現身邊也有很多可以利用的素材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